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1日表示,希望盡快建立歐元區財政一體化的「財政聯盟」,以解決燃眉的歐債危機。德法兩國領導人將對歐盟條約進行修改,目的在於對歐元區實施更高度的一體化,並統一各國財政政策。

建立歐元區財政聯盟,意味著歐元區各國在稅收和開支政策上的高度整合。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要建立這樣一個聯盟,就需要對歐盟條約進行修改,並實施各國財政紀律的統一。

薩科奇警告說,他提出的以經濟融合為基礎的策略,將是一個長遠且艱難的過程,因為這可能需要修改歐盟27個成員國共同遵守的條約。

薩科奇說,歐元區債務危機顯現了歐盟的重大缺陷,以及歐盟需要重整,法國和德國都希望制定新的歐盟條約,以實施更高度的一體化和各國財政紀律統一。他表示,歐元區應遵守更嚴格的財政紀律,以讓歐元區17個成員國的經濟聯繫更加緊密。

「這是個保衛歐洲未來的問題」,薩科奇說。

梅克爾2日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講話時說,「我們已經開始了歐洲一體化的一個新篇章。」

另外,梅克爾拒絕了先前提出的歐元債券的建議,並表示歐債危機不可能迅速弭平,或許須數年時間才能徹底解決歐債危機。

薩科奇和梅克爾將於5日進行會晤,就財政聯盟計劃細節做進一步討論,並將在9日舉行的歐盟27國領袖高峰會上,聯合提案修改歐盟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