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高雄市原住民議員孫慶龍被控當選無效,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今(30)日下午審結宣判,認定孫確有行賄買票,違反選罷法,判決當選無效定讞,依選罷法規定,該選區得票次高者唐惠美將可遞補。

高雄高分院判決指出,孫慶龍去年底參選高雄市議員選舉,涉嫌在去年9月至11月間在屏東縣高樹鄉某餐廳舉辦餐會免費招待選民,並交付2000元給選民,要求投票支持。孫並涉嫌指示助理到選民家拜票時,交付3000元至5000元等賄款,給予選民多人,並又交付1萬元予某選民等人,約定投票給他。

孫慶龍堅稱,餐會是由選民邀約,他當天下午臨時接到電話後應邀參加,與選舉無關,費用也不是他或妻子所支付,高雄地檢署據報偵辦,高雄地方法院因查無孫慶龍賄選證據,判孫勝訴,檢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

高雄高分院承審法官審理調查,發現孫慶龍以2000元向某選民買票,並有目擊證人,認定他違反選罷法,因此改判他敗訴,當選無效確定。

高雄市議會66席議員中,無黨籍議員陳致中因偽證案被判決定讞,被解除議員職務,孫慶龍今日當選無效定讞,議員席次減為64席;如果再加上涉賄選案被判決有期徒刑而停職的李鴻鈞,高雄市議會實際執行職權的議員剩6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