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會議於南非當地時間28日正式在德班登場,會議將針對《京都議定書》的存廢做討論,各國也積極避免重蹈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的覆轍。但根據加拿大電視公司(CTV)報導,加國將會在12月正式退出協議書,讓此次會議再次蒙上更大的陰影。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此次會議最重要的議題還是圍繞在《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存廢,及「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的推動上。因為《京都議定書》的第一承諾期將於明年到期,屆時將沒有明確的法律規範各國的碳排放量。

而2010年坎昆大會中所提出的「綠色氣候基金」也是此次會議的重點之一。根據規定,已開發國家首先必須提供300億美元的快速啟動資金;接著在2020年前,每年向容易受到旱災、洪水、暴風雨與海水上升影響的國家,提供多達1000億美元資金,並提供技術支援。

但目前為止,各國在綠色氣候基金運作上也並不積極,因為在歐美債務危機陰影下,各國亦不願訂出更嚴厲的減排目標,更遑論向開發中國家提供援助與技術轉移。

而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針對《京都議定書》第二期承諾存續的看法也相當分歧;其中,包含中國在內的開發中國家普遍要求保留第二期承諾,日本、加拿大、俄羅斯等部分已開發國家卻拒絕這一提議。根據加拿大電視公司(CTV)報導,加拿大更會在12月正式退出協議書。

加拿大環境部長肯特(Peter Kent)表示,加拿大不會承諾第二期議定書。他要求提出「新國際協議」,納入所有主要碳排國。美國方面也希望等到《京都議定書》明年屆滿後,站在已開發國家的立場上,以新框架協議取代。

在外界普遍對這次會議抱持悲觀看法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談及德班大會時強調,「本次會議必須落實坎昆所達成的共識,不能承受拖延,不能讓最窮者和最易受損者來承受代價。」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也呼籲與會各國要盡快進行「建設性的磋商」,以順利推動兩項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