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會於27日表決通過降低與英國外交層級的法案,以回應英國對伊朗發展核武器的金融制裁;而28日晚間負責審議憲法監護委員會也一致通過,將正式降低與英國外交關係,並要求伊朗政府驅逐英國大使。

28日晚間,伊朗當地電視台引述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s Council)發言人的話報導,「憲法監護委員會全體委員審閱法案後,無異議同意。」這也表示伊朗將針對前些日子,英國下令金融機構停止與伊朗所有銀行有商業往來的行動,做出最強勢的回應。

根據這項剛剛通過的法案,伊朗外交部將在兩週內驅逐英國駐德黑蘭大使,並將外交關係降到代辦層級,而兩國年貿易額大約5億美元的經貿關係也將急速縮減至最低限度。

根據伊朗法爾斯新聞社報導,部分民眾將於今日在英國使館外示威,以抗議英國所採取的制裁措施。伊朗國會議員馬哈茂德•艾哈邁迪•比格哈什也強調,「與英國保持關係,哪怕只有一個代表,也是完全的背叛。我們應當關閉英國(駐伊)使館。」

對於伊朗所採取的強硬手段,英國則威脅說,若伊朗真的驅逐該國大使,英國將會採取強勢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