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宣布以新一波的方式制裁發展核子武器計畫的伊朗後,英國也在近日加入制裁的行列,這使得伊朗大感不滿,伊朗國會27日表決通過降低與英國外交與經濟關係的法案,把與英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級別,並且要求外交部在兩週內驅逐英國駐德黑蘭大使。

為了報復西方國家最近對伊朗所實施的金融及能源制裁,伊朗國會27日以高達87%的贊成票,通過了降低與英國外交和經貿關係級別的法案,該法案內容包括將驅逐英國駐德黑蘭大使,並將外交關係降到代辦層級,同時兩國年貿易額大約5億美元的經貿關係也將縮減至最低限度。但此項法案還必須送交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s Council)批准才能生效,大約需要花一到兩週的時間作出決定。

對此,伊朗國會議長拉里加尼(Ali Larijani)表示,27日通過的法案「只是剛開始」,伊朗國會揚言將懲罰其他行徑類似英國的國家。根據伊朗電台報導,該國一些議員在投票期間高呼「英國去死」,甚至有議員提出警告,表示不滿英國制裁行動的伊朗人,很有可能會模仿1979年攻擊美國大使館的事件,群起圍攻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館。

而英國外交部則發出聲明指出,「這一毫無道理、且沒有事先通告的舉動無助於緩和外界對伊朗發展核子武器的擔憂,如果伊朗政府實施這份法案,我們(英國)將與夥伴國家商議,予以回擊。」

為了對伊朗私自發展核子武器進行懲罰,美國、英國、加拿大已於11月21日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包含制裁伊朗央行等。但是否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歐盟也將在這個星期持續評估伊朗石油禁運的措施,希望以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作為更嚴厲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