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投入總統大選,大部分媒體把他當配角,有些人甚至還在揣測,究竟他是選真的,還是選假的。可是打起選戰來,「入戲最深」,演得最淋漓盡致的,便是宋楚瑜。

做為政治人物,馬英九和蔡英文都稍嫌矜持。只有宋楚瑜,經過幾年省長的歷練,他早已打通政治的任督二脈,隨意揮灑,都是功力。

就以講話為例,其實三人都有極高智慧,言語不落俗套。只是個性使然,馬英九展現幽默,往往變成冷笑話;蔡英文語帶慧黠,卻很難成為經典;唯有宋楚瑜左批右打,渾然天成。不喜歡的人咬牙切齒,喜歡的人可是通體舒暢。

24日宋楚瑜率副手林瑞雄到選委會登記參選,他就砲火四射。

首先他為自己的參選定調說,民主選舉基本目標是「選賢與能」,不是「選藍與綠」。

他數落馬團隊,「螺絲拴不緊」,卻「煙火放不停」。

然後他利用最近的水患大批馬英九說,「如果只有選舉才能看到總統,民眾有困難看不到總統,不禁要問選舉目標是什麼?」,接下來更精彩,他說,「2008年,說要long stay,從來就沒有stay long、stay enough,現在要home stay,讓那些心中沒有百姓的人stay home,好不好?」

他也沒有放過蔡英文,「民進黨說taiwan next,我們要taiwan first,好不好?」

不管是否賢能,宋楚瑜修理人的能力應該已經獲得充份證明,只是選舉投票不見得只是看這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