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個月來,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假日的選舉行程,從來都不會跳過台中市,在加上今(24)日登記投入選舉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年擔任省長時的勢力在中部地區盤根錯結,影響力不容小覷,總統大選決戰中台灣的態勢早已成形。

台灣長期北台灣偏藍,南台灣偏綠,而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原台中縣、彰化縣及南投縣等中台灣,過去被視為藍色版圖,是國民黨保衛政權的重兵地區。但2004年大選變色,泛藍優勢大不如前,而選民人數占舉足輕重地位的台中市,自然而然躍居成為改變台灣的主導地位。

去年蘇嘉全競選合併後的台中市長,居然在台中縣取得一萬多票領先,如果當時投給蘇嘉全的選票,能夠固守住,加上蔡英文「客家妹」的旋風,台中市山線地區與苗栗縣山線可能變色,國民黨的新「大安溪」防線可能就衝破。

不久前蔡英文曾說,「台中人怎麼想,台灣整個方向就會往那裡去,如果民進黨可以說服台中人,就能說服台灣人。」這固然是一句討好現場民眾的話,但她想在中台灣翻盤的企圖心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