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諾中油高雄煉油廠在2015年遷廠,高雄市後勁地區民代、環保學者等人士今(19)日成立「煉油廠生態公園促進會」,由曾貴海醫師擔任榮譽會長、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會長黃奕凱擔任會長,促進會呼籲政府一定要兌現中油高雄煉油廠遷廠承諾,並將遷廠後的原址改闢為生態公園。

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出席成立大會時表示,他大學時代參與反中油五輕運動,往事至今仍歷歷在目。陳啟昱說,市長陳菊的想法與促進會的訴求很接近,並允諾會向陳菊反映促進會的訴求。

黃奕凱說,台灣中油高雄廠這塊土地被嚴重汙染,已無法再使用,設立生態公園可以縮短汙染整治時程,是幫土地找回生機的最佳途徑。

促進會主張,中油工廠區目前所有土地187公頃已被政府公告為整治場址及控制場址,中油應善盡汙染者責任,將其整治乾淨。中油應放棄該筆土地所有權,並將其轉贈高雄市政府,作為煉油廠生態環保公園,為數十年來對後勁居民及全體北高雄市民污染賠罪。該場址應以生態復育工法加以整治,並在園區廣植林木、闢建成生態公園及生態濕地池,以恢復生態及生機,並與半屏山自然公園結合成為全台灣最大之生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