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去世的「台獨聯盟」現任主席黃昭堂(又稱黃有仁)是政治及歷史學者,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領袖之一,他是2004年2月28日「手護台灣大聯盟」活動的總指揮,這個活動被認為對當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勝選起了關鍵作用。

黃昭堂,1932年出生於台灣台南的一個漁村,台南一中、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其父以養殖業為業,在「二二八事件」 中曾經擔任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成員,事後遭情治人員通緝,後來在家族支付金錢後,此事才得「化解」。

黃昭堂大學畢業後,服了一年半的預官役後,於1958年12月來到日本,進入東京大學大學院國際關係論碩士課程攻讀,後來也在這裡拿到社會學博士。他在1959年就開始從事台灣獨立運動。1960年2月,黃昭堂以黃有仁這個化名,與王育德,及幾位台灣來的留日學生,在東京成立了「台灣青年社」,這也就是今天「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前身。據他自己表示,黃有仁是他已去世之哥哥的名字,為了紀念他的哥哥,他選擇了這個化名當作自己參與台獨運動的名稱。

1964年,「台灣青年社」改組為「台灣青年會」,黃昭堂擔任了委員長的職務。1966年,該會再度改組為「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四年後的1970年,全世界的台灣獨立運動團體合組了「台灣獨立聯盟」,總部設在美國。該盟成立沒多久,即發生了舉世震驚的黃文雄槍擊蔣經國事件,史稱「刺蔣案」。

1992年黃昭堂流亡海外32年後首次回到台灣,1995年在台灣就任台獨聯盟主席,至今早去世為止。黃昭堂被認為是「思想激烈,但作風溫和」的革命者。台灣史學者張炎憲及陳儀深均與他做過口述歷史採訪,但尚未出書,因為黃昭堂認為台灣還沒脫離中華民國體制,台灣獨立尚未成功,出書「歹勢」。

黃昭堂在今天上午動鼻竇手術前,身體尚稱良好。前天台大交響樂團與日本名小提琴家久保陽子共同演出的名曲名琴音樂會上,還看得到他的身影,不料今天近午傳出他去世的消息,讓認識他的同志和友人不勝欷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