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已查報而尚未拆除的違建超過十萬件,議員建議以繳代金、買容積等方式合法化,高雄市長陳菊今(16)日於議會答詢表示,她一直要求市府局處研議解決違建問題,目前已進入較成熟的階段,若能將違建化為創意、節能減碳等正面發展,市府團隊願意嘗試,在合法範圍內創造一個新典型。

市議員吳益政質詢時指出,目前國外正在研究發展「垂直村落」,讓都市大樓重現老社區的人情味,並解決高密度居住問題。而高雄市普遍的頂樓加蓋,雖是違建,卻有機會體現台灣擴充空間的靈活創意。

他建議,針對屋頂加蓋這類容積違建,可向政府購買容積,經建管處審核,申請容積移轉。鼓勵民眾投資綠建築設施,像是太陽能板、綠屋頂等,經審議委員會同意後,可予免計容積,或容積購買折扣。

吳益政說,至於屋前屋後屋側這類建蔽率違建,建築物附屬空間如車庫倉房,可向政府繳納代金,取得合法使用權。透天厝不違反消防安全規定,以總容積管制,不管制建蔽率;但大樓仍依容積、建蔽規定管理。

陳菊表示,屋頂加蓋經過鼓勵投資綠建築設施後,可能創造城市特色;因此她一直要求環保、工務、都發、法制等局處,朝此正向發展而努力研議,目前已進入較成熟的階段,也歡迎議員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