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耗時五年拍攝,描寫人權鬥士田朝明醫師夫婦半世紀愛情的紀錄片《牽阮的手》,今(15)晚在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首映。高雄市長陳菊出席時表示,電影不僅描繪一段空前絕後的愛情,同時也見證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歷程,盼所有年輕人都能前來觀看,一同用行動支持台灣導演繼續創作。

《牽阮的手》一片雖以田氏夫婦半世紀的愛情故事為主軸,但片中不時穿插台灣戰後民主運動重要歷程,包括50年代白色恐怖、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台獨案及鄭南榕自焚等,如同為台灣民主運動史留下見證。同時本片為《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耗時五年所拍攝的最新力作,今天首映會上除有兩位導演及片中主角田媽媽--田孟淑(田朝明妻)女士現身,陳菊市長與市府顧問范巽綠、文化局長史哲及社會局長張乃千均到場祝賀。

陳菊表示,導演耗費五年時間拍攝,電影呈現出導演的用心與苦心,而田氏夫妻年紀不僅相差16歲,並且本姓都姓「田」,雙方不僅未被當時的氛圍壓迫,更選擇私奔,這樣的愛情可說是空前絕後。

陳菊強調,本片同時也見證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歷程,田氏夫妻疼惜所有的良心犯與政治犯,讓他們感受到無限的關懷與愛,並鼓勵他們再站起來,因此陳菊鼓勵每一位年輕人都來觀賞這部影片,給台灣導演鼓舞,讓他們繼續走下去,並勇敢創作不受人關注、但卻難能可貴的題材。

《牽》片去年在台北電影節上映後即獲佳評如潮,勇奪2010年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其中導演於片中詳加考究歷史典故、蒐集資料,並四處洽談版權,最後不幸負債三百萬,導致發行經費短缺,延至今年11月18日才順利在全台各戲院上映。

為鼓勵本土電影發展,高雄市政府於高雄各大捷運及公車端點提供宣傳版面,並動員市府各局處以包場方式支持該片,現場陳菊也與嘉賓及高苑科大學生牽手合唱電影主題曲「阮的手」,並留下觀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