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在夏威夷離美的中外記者會中,花了15分鐘鄭重澄清,自己不曾在連胡會上拋出「和平協議」的說法。連戰表示,他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對九二共識都分別用了「務實」的字眼,這個詞彙寓含深意;同時,他也否認在11日的公開記者會上說過曾與胡錦濤談及和平協議的字眼,更沒有密室協商。連戰說,「我講的是『一個和平、一個發展』,在這個大環境下,我沒有談到和平協議,請各位(媒體)替我訴訴冤屈」。

2011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今天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市舉行,連戰在領袖會議結束後召開離美中外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連戰說,他在連胡會中與胡錦濤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他強調,「我在與胡錦濤對談時特別指出,兩岸執政當局在一個中國涵義上,『我們現在仍然是有所不同』,但是遵守一中憲法、維繫民族情感與振興民族努力,台灣從來沒有動搖過」。連戰表示,期許兩岸能以更務實的精神,秉持擱置爭議、存異求同、正視現實、開創未來這些理念,為兩岸人民生存福祉發展做更積極的貢獻。

另外,連戰也說,在連胡會中,他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和平協議,「我從來就沒有說這個 (和平協議)」,更何況那是一個不適當的場合(連胡會)。」連戰表示,他的看法是兩岸在2005年簽署了5項「和平發展」的願景,他反問,有人會反對和平嗎?會反對發展嗎?這是普世價值,也是一個不可逆的潮流。

連戰數度強調,連胡會不是談論和平協議的適當場合,請大家替他申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