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胡會今天再提九二共識、和平協議。大陸委員會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為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主張「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陸委會並強調,和平已成兩岸最大公約數。

連胡會於夏威夷時間11日上午登場,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向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議題。連戰說,這是兩岸人民共同期盼,希望未來能在適當時機檢討,但這是比較長程的目標。連戰此行是第4次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會議。

陸委會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推動大陸政策,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開展兩岸制度化協商,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在一貫的原則與立場下,政府透過對話與交流,維護國家主權與人民權益。

陸委會指出,馬總統就任3年半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作為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主張「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此外,政府依循「對等、尊嚴」的原則與大陸協商、簽署協議,為許多攸關民生的重大議題覓得解決之道,不僅獲得國內民意的支持,「國際社會對於我國政府致力於維護區域和平的負責任作法,也表達一致的肯定。」

陸委會重申,經過3多來的實踐,和平已成為兩岸最大公約數。兩岸應繼續秉持「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精神,以兩岸人民福祉與利益為優先,持續透過制度化協商的有序運作,解決兩岸各項交流與人民權益問題,增進雙方瞭解、培養互信,逐步建構兩岸互利共榮,為台海永久和平奠定穩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