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利用雨天偷排廢污水,高雄市環保局今(8)日表示,將列入重點稽查並全面清查以往的偷排紀錄,依法開單告發,並配合環保署追究其不法利得。

高雄市環保局也澄清,從未核備過任何報備文件,8月29日中油公司上午8時25分電傳通知,因豪雨致該公司高煉廠地面雨水水量驟增,自8時25分起由RD-04排放口排放後勁溪;環保局接獲通報後,隨即於當日11時30分到達現場,並配合環保署南區稽查大隊分別採集水樣,以確實抽查雨水排放口水質,監督中油公司是否趁機排放廢(污)水。

至於中油利用機會排放廢水,環保局將重新嚴格審查水污染防治措施內容,以遏止其不當排放廢水,並將於近日召集相關單位研商,是否達到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所稱重大違規情事,進而處以更嚴厲的處分甚或勒令停工。

地球公民基金會則發表聲明指出,國營事業理應做好工安、環保等工作,作為民營企業的表率,中油不僅作了最壞示範,更影響農民權益與民眾健康,罪無可赦,呼籲社會共同給予嚴正譴責,此外也提出以下呼籲:

一、中油高雄煉油廠長期毒害環境,應於104年準時履行關廠承諾,還給後勁社區的環境一個重新休養生息的機會。於此之前,倘若再度發生重大工安事件或此類偷排行為,政府應要求其提前關廠,以示負責。

二、國營事業員工明知後勁溪下游有灌溉農田,仍長期縱容違法偷排或疏於管理,呼籲相關檢調單位追查中油內部管理階層的責任,不容其鑽法律漏洞,毒害環境。

三、環保機關接受事業單位緊急排放有關報備作業後,應就實際排放情形加強查緝,瞭解是否名實相符,而非睜隻眼、閉隻眼,待民眾陳情或報案後再來處理。

四、後勁溪下游有援中港圳及仕隆圳灌溉取水口,然其上游卻流經台塑、仁武、大社工業區及中油,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應正視灌溉水受到工業廢水污染的問題,積極追查所有可能的不法排放,以免國人暴露在不安全的飲食中,承受不明之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