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界各國地方政府成立的「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副秘書長Gino Van Begin今(8)日與高雄市長陳菊聯袂宣布,將設立ICLEI高雄能力發展中心,作為東亞地區的發展重鎮。陳菊表示,高雄市是台灣唯一積極設立氣候變遷調適基金的城市,正待議會審議通過設置;未來將與各國分享高雄在發展低碳、永續及氣候創新城市上的經驗,並增加高雄市的國際視野及能見度。

陳菊表示,高雄市近年來加強國際交流,並積極投入永續城市的發展,特別在全球面對氣候變遷威脅的今日,擔負起國際社會責任,正視並積極投入城市的低碳化發展。自2006年起即主動加入ICLEI,也是全台灣唯一連續組團參加該會的第一、二屆城市調適會議,不僅簽署波昂宣言、墨西哥協議,更積極參與Carbon 碳註冊計畫及LAB生物多樣性計畫,成為永續、低碳、生態城市。

陳菊說,高雄市更是台灣唯一積極設立氣候變遷調適基金(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Fund)的城市,正待議會審議通過設置;未來高雄市將利用部分基金協助鄰近城市及 ICLEI會員城市進行城市調適之工作,並支持ICLEI委辦之工作。

陳菊說,期待ICLEI高雄能力發展中心成立後,能與各國分享高雄在發展低碳、永續及氣候創新城市上的經驗,並增加高雄市的國際視野及能見度。

Gino Van Begin則指出,ICLEI共有1200位會員,包含21個世界城市首長,執行委員會通過在高雄設立該會第二個國際能力發展中心,是對高雄市推動環保工作的認同。期許未來高雄能善用豐富資源、卓越經驗及優秀人才,加強東亞地區會員城市的合作,成為ICLEI城市能力建構、訓練及學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