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2004年總統大選舉辦2項公投的前總統陳水扁表示,2012大選,假如馬英九也玩真的,啟動「防禦性公投」,題目就是《你是否贊成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事先應經台灣人民公投同意?》公投案一定過,什麼「跳票」、「無能」、「賣台」全靠邊站,保證馬英九一定連任成功。

人在獄中的陳水扁今(8)日透過辦公室發表10月29日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29):假如馬英九將和平協議交付公投」一文。

針對最近雙英民調起伏,陳水扁表示,印證了他之前看法,政見、白皮書的發表、民生經濟的論述、失業率及貧富差距的強調都很重要,是選戰主軸,但講得再好、再多,都不會是最後勝負關鍵。英嘉總部是否應重新思考,有無必要針對國家認同、台灣地位、兩岸議題等進一步加以強化?

陳水扁說,之前他曾建請民進黨應主導議題,創造時勢,推動「拒統公投」的公民運動,未被蔡總部採納。他說,兩岸議題一般認為是民進黨的弱項、國民黨的強項。2004年他啟動「防禦性公投」,不管是「強化國防」或「對等談判」,都跟兩岸有關,化不利為有利,最後連任成功。

對於馬英九這次和平協議公投受挫,陳水扁分析說,主要是評估錯誤,決心不足,最後打退堂鼓,不但自曝其短,更大大傷害了馬總統的領導威信,犯下兵家大忌。

他說,2004年「防禦性公投」,公投未過,但選戰成功。2012年大選,假如馬英九也玩真的,立即啟動「防禦性公投」,題目就是《你是否贊成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事先應經台灣人民公投同意?》國台辦再叫囂幾聲,效果更好!朝野政黨都不會杯葛,公投案一定過,又無政治風險。這比馬英九的「十大保證」有用多了,什麼「跳票」、「無能」、「賣台」全都靠邊站,保證馬英九一定連任成功。不過話說回來,馬英九一定不敢,所以,只好等著連任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