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1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台灣民眾對日本給予了最溫暖的支援。為了感念台灣人對日本的溫情,日本名小提琴家久保陽子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與台大交響樂團合作,獻上一場名曲名琴音樂會。

久保陽子是日本知名小提琴家,她在1963年獲柴可夫斯基古典音樂大賽第三名,1964年得帕格尼尼國際音樂比賽第二名,1965年Curci國際比賽第一名。1972年回到日本之後,她以獨奏家身份活躍於樂壇,並且參加許多室內樂演出。1974年久保陽子是齊藤秀雄獎得主。今年3月她剛從東京音樂大學教授生涯退休。另外,她也是大垣音樂祭的總指揮。

台大交響樂團成立於1968年,它是沒有音樂系的大學中還能成立交響樂團的佼佼者。台大交響樂團得獎無數,與國內外知名音樂家合作經驗豐富。雖然沒有音樂科系,卻出過不少優秀音樂家,例如現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即曾擔任過台大交響樂團指揮。

這次久保陽子將演奏的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是布拉姆斯題贈給畢生摯友小提琴家姚阿幸的作品。奇美文化基金會特別提供姚阿幸使用過30多年的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名琴,讓久保陽子在11月15日的音樂會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