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不能因為他的父母來自中國就套一個「原罪」給他的說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30)日特別召開記者會回應說,在今天民主多元的台灣,沒有一個族群是有原罪的,任何一個族群都沒有原罪,不論是外省、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在這一塊土地上都是台灣多元文化與民主進步的主體。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28日晚間接受中天電視《向選民報告》節目專訪時,為他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辯護表示,李登輝、陳水扁都曾經提出和平協議或和平架構的內容,連蔡英文也曾經提過,這些政治人物提都沒問題,他提就變成「投降協議」,這並不公平;不能因為他的父母來自中國,就套一個「原罪」給他。

蔡英文今天下午特別在大台中市區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回應指出,馬總統提到由於他的出身,所以他有原罪,這樣的說法出自一個總統的口裡,真的令人感到非常的驚訝。馬總統難道忘了他已經擔任總統的職位、領導這個國家將近四年了嗎?

蔡英文嚴肅地提醒馬英九說,雖然歷經了數十年威權戒嚴的統治,台灣人民走出歷史的寒夜、經歷了民主的淬煉,始終堅持的是民主、多元、包容的信仰和價值。在今天民主多元的台灣,沒有一個族群是有原罪的,不論是外省、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都是台灣多元文化與民主進步的主體。在這一塊土地上,沒有人有原罪,也不可能有原罪。

蔡英文強調,兩岸政治協商與公投,絕對不是族群的問題,而是對這塊土地有沒有認同,對2300萬人民共同的信仰有沒有堅持的問題。一個總統,不該為了選舉,一下子操弄兩岸政治議題,一下子操弄族群問題,這對台灣所有的族群都不公平,對社會的和諧進步更是一種傷害。

蔡英文也質問馬英九說,難道你真的不知道人民的疑慮和不安在哪裡嗎?你的兩岸和平協議讓台灣人民擔心的是:第一、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兩岸和平協議如何能夠保有台灣和中華民國完整的主權?第二、在台灣社會完全沒有討論、沒有共識的情況之下,為什麼你要在選前兩個多月提出這個高度爭議的政治議題?第三、兩岸和平協議的內容是甚麼?對於協議內容的決定權,是總統一個人決定?還是國共兩黨就可以決定?台灣人民能不用公投來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嗎?

蔡英文也呼籲馬英九,離選舉還有70幾天,請馬總統不要再用選舉語言來操作、鞏固自己的基本盤,也請馬總統不要將兩岸政策的討論簡化成意識形態或不同族群的對立,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甚至於是不道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