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質疑民進黨要求馬、吳公布財產,那蔡英文是否也該公布財產?蔡英文今(27)日回應,蘇嘉全秘書長公布財產的意思,就是他(蘇嘉全)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而他也很坦然面對這件事情;此外,「對我來講,公布我的財產也更不會是一個困難!」

蔡英文表示,去年新北市長的選舉時已經申報過財產,而且她長期擔任政務官,也都如實申報財產,對於像她這樣一個情況比較單純的人,公布財產其實沒什麼困難;但蔡英文也強調,對手是不是真的該考慮,跟進蘇嘉全秘書長公布財產的作法,讓社會能夠一樣有這個機會來檢驗。

此外,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禁止黨公職的人員,協助他黨總統候選人辦理連署的態度是否還是不變?蔡英文指出,中常會的決議是不希望黨籍民代參與連署,目前也沒有發現民代有主動推動或參與連署的情事,而目前發生的零星個案,看起來比較像是選民服務,所以也沒有黨紀的問題。

針對法務部在即將出版的第1部人權報告中,建議檢察官對任何被告「以不求處死刑為宜」的看法?蔡英文表示,就廢除死刑的議題必須注意到,台灣已經加入兩個人權公約組織,所以,整體國家制度必須朝公約所要求的標準推進,但這必須有一個過程、要有一個社會教育的過程,同時整體的司法與其他政府制度的配套也要完整。

蔡英文說,如果沒有適度的教育、沒有一個完整的配套,台灣就貿然走向人權公約所要求的標準,那麼社會必然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爭議;過去3年多來,看不到馬政府在這件事情上有進行社會的溝通與教育,甚至於整體的司法與政府措施、法令以及整體配套,都沒有看到政府有心在做,既然台灣已經加入兩個主要公約,就應該開始進行社會溝通、社會教育的過程,同時有完整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