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茄萣區海岸全線景觀改善工程預計明年起發包施作,高雄市長陳菊今(27)日視察茄萣海岸,針對當地養殖漁民憂慮工程影響生計,陳菊表示,現有的養殖漁業私接管線過於雜亂,將研議設立共同管道再分支各戶,施作過程也會與地方多溝通、輔導,盼打造更安全舒適的海岸遊憩空間。

茄萣區與台南市黃金海岸以二仁溪相隔,海岸線南至興達港,總長達5.8公里,長年來,海岸線不斷遭侵蝕退縮,海堤也因民眾私設養殖抽水馬達、水管及大小神壇,嚴重破壞景觀。高雄市長陳菊下午會同水利局、民政局、第六河川局及多位議員前往視察。

陳菊表示,茄萣海岸線的景觀整治不僅攸關地方發展,更涉及國土流失之重大議題,雖六河局設置的離岸堤防具養灘效果,但消波塊過多影響美觀,日後工程將傾向硬體設施減量,以綠色生態工法施作。由於海岸整治工程浩大,完工後景觀即難改變,因此市府十分慎重,不惜花費鉅資,致力打造安全舒適的海岸遊憩空間,施工期間不便之處也盼地方能多體諒。

現場有養殖漁業者向陳菊反映,擔心工程影響漁民生計,陳菊也允諾施工過程會兼顧地方利益,如有任何問題都可提出討論,她也請相關單位充分與民眾溝通、輔導,包括由市府海洋局、水利局與茄萣區公所研議設立共同管道集中養殖管線,以及要求民政局妥善處理私設神壇,協助安遷、拆除等事宜。

水利局表示,茄萣海岸景觀整治工程預計今年底委託顧問公司規劃設計,以加強海堤保護、人工設施減量之理念施作,主要工程包括海堤違章設施拆遷及進行海堤培厚,除了增加海堤保護能力外,增加的堤頂空間將規劃自行車道串聯鄰近遊憩景點,並加強海堤原生植物、防風林的綠美化。整治工程分2標施工,總經費1.87億元,其中1.3億元市府自籌,其餘需爭取中央補助,預計於102年底前陸續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