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局昨天核准蘋果滑動解鎖的專利,對於我國觸控廠商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因為這種專利已普遍使用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7)日在院會中請經濟部及工研院深入瞭解,有必要時,輔導業界打官司,站在協助企業的立場上,維護我國廠商權益。

所謂「滑動解鎖啟動螢幕」是使用者用手指在行動裝置螢幕上滑動後,就可以啟動螢幕,進入智慧手機的桌面,蘋果於2005年12月就這項專利向美國專利局提交申請,昨天獲得核准。

由於蘋果去年就曾以「滑動解鎖啟動螢幕」專利,控訴宏達電(HTC)及三星侵權,因此引起業界的緊張,不過,自從去年蘋果提出「滑動解鎖啟動螢幕」相關專利開始,宏達電在設計上就已經採取規避措施,且自Android 2.2 版本起,就改採整面滑動的方式,不一定會形成侵權。

至於前陣子Android已經推出的4.0版本「冰淇淋三明治」作業系統,更是採臉部辨識解鎖方式,只要對螢幕做個表情就能解鎖,此舉代表谷歌(Google)陣營已有動作規避蘋果的專利地雷。

因此,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指出,如果業者採取的解鎖方式和蘋果產品不同,是否會形成非蘋果陣營的威脅,還要看蘋果的後續動作和專利法官的認定。

不過,吳敦義今天還是提醒相關部會注意該專利權事件的發展,並輔導業者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