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南部省份萬恩(Van)23日發生規模7.2的強震,目前已造成至少471人死亡、1650人受傷,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6日坦承,政府在震災發生後24小時的救災工作有些疏失,而這些疏失也使艾爾段成為災民抨擊的對象。

艾爾段在執政黨會議上坦承,政府在災難發生後24小時內,曾發生一些失誤,其中包括將運送救災物資與帳篷運至災區時,出了點差錯,但目前已掌握情況。他也指出,建築物偷工減料,是此次地震釀成重大災難的原因,相關官員與建商忽視建築標準,必須負起責任。

目前土耳其紅新月會(Turkish Red Crescent)已運送約1萬7千頂帳篷至災區,雖然艾爾段說,數量夠災民使用,但是當救災人員在萬恩發送帳篷時,露宿外頭2天的民眾推擠、扭打搶奪帳篷,爆發肢體衝突。民眾認為,發送帳篷時出了點問題,使得他們完全沒有協調。

災民批評政府救災不力,並將矛頭直指艾爾段。而土耳其當局也曾一度拒絕外援,不過稍後因急需組合屋、帳篷等物資,因此當局改口請求外國支援。

土耳其強震發生至今已3天,仍有好消息傳出,在地震發生60餘小時後,救難人員在重災區埃爾吉西鎮(Ercis)的瓦礫堆中救出3名生還者,其中2人為老師,另1人則為學生,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救難隊要再救出生還者的機率漸漸渺茫。

萬恩省為庫德族的主要居住地,艾爾段表示,不管是什麼族群,政府賑災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