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今(27)日表示,中研院院士蔡立慧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IOM)2011年新任院士,此殊榮被譽為全球健康、醫療領域的最高學術榮譽之一。包括蔡立慧在內,今年全球共有70名傑出的學者、專家獲此殊榮。

蔡立慧1990年獲得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博士,主要的研究領域為精神神經障礙、自閉症與阿茲海默症等。2009年至今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習和記憶研究所講座教授兼所長,及麻省理工學院布洛德中心(The Broad Institute)神經生物計畫主任,也是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同時也是基礎神經科學會會士,以及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會士,她於2008年當選為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院士。

蔡立慧近期致力研究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Cdk5」蛋白激酶,「Cdk5」由失控的P25蛋白質演變而來,對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置有相當的影響,而P25正是使腦細胞死亡、喪失記憶的元凶。她發現,如將「Cdk5」降低表現,從P35轉化為P25,並在P25的小老鼠模型上,如施以HDAC的抑制劑,有助於讓P25的小老鼠恢復記憶,顯示記憶並未真正消失,因此未來阿茲海默症病患有望恢復記憶。

美國國家醫學院1970年成立,為一非營利組織,與國家科學院(NAS)、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RC)為美國國家學院(USNA)的四大機構。美國國家學院為美國政府的最高學術機構總合,對政府科學政策制定、科技研究與創新等具深遠的影響力。目前美國國家醫學院共有1870名院士,當選的院士需義務性地提供諮詢服務。

美國國家醫學院近年來的重點研究項目包括維他命D與鈣的攝取量、協助醫療器材清潔產業、預防嬰兒肥胖、口腔衛保、非洲愛滋病之因應、同性戀雙性戀與變性人之健康、強化醫護人員功能等。

蔡立慧曾榮獲許多獎項,包括Rita Allen獎學金(1996-2001年),Klingenstein神經科學獎學金(1997-2000),大都會人壽基金會青年研究者獎(2001),阿茲海默症研究論壇傑出貢獻獎(2004)、阿茲海默症研究聯盟獎(2003-2006)、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坎托尼獎(2009)、以及葛林老年生物機制研究獎(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