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金融海嘯之後,無薪假在今年冬天捲土重來,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7)日在院會中指示,勞委會、國科會、經濟部等部會仍應密切注意無薪假的情形,適時提出因應對策,以協助企業及勞工共度這段時間。此外,請經建會及勞委會權衡國內外經濟及就業情形,於必要時提出加強促進就業措施。

全球最大LED(發光二極體)封裝廠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昨天證實,將從11月起啟動2個月的無薪假,震撼產業界,也導致億光今天率先重挫跌停,並拖累類股全面重挫,早盤東貝、璨圓、華上均一度亮燈跌停,其他包括艾笛森、佰鴻、泰谷、光磊等最大跌幅都超過6%,晶電最大跌幅也逼近6%。

而吳敦義上午也在行政院會中表示,由於歐美經濟成長趨緩,我國景氣也回到中度成長,為因應景氣影響及穩定就業,勞委會已於10月18日啟動「無薪假通報機制」,並提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以及穩定就業輔導。

吳敦義說,企業經營者會有各種方式因應景氣變化進行調控,為了維護勞工最佳權益,他要求勞委會、國科會、經濟部等部會仍應密切注意無薪假的情形,適時提出因應對策。如有必要,則請經建會及勞委會提出加強促進就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