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保護組織採取最新法律行動。PETA(「善待動物組織」)26日以虎鯨(俗稱「殺人鯨」)遭受奴役違反美國憲法第13條修正案為由,向美國聖地牙哥地方法院提請裁判,要求著名觀光景點「海洋世界」(SeaWorld)釋放5隻殺人鯨。

「海洋世界」的虎鯨明星Tilikum、Katina、Corky、Kasatka和Ulises,每天分別在加州與佛羅里達州的海洋主題公園表演好幾回。

第13條修正案在美國內戰(南北戰爭)後提出,宣布人類奴隸制度為非法。PETA之大膽舉動,意味著該修正案也應適用在動物身上,而這項主張可能讓許多人感到羞辱。PETA法務小組提出訴訟前已花了長達18個月的時間做準備,他們指出第13條修正案並未明確限制僅適用於人類。

PETA法務主管柯爾(Jeffrey Kerr)表示:「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這些虎鯨已淪為奴隸─他們從原居地被逮捕、居住受限制、所有對他們而言是自然的事物都被排除,並逼迫他們耍特技替『海洋世界』賺取利潤。」

「海洋世界」則主張透過吸引大量觀光客到園區內,其實也助於提升民眾對海洋生物與鯨群習性的認識。事實上根據美國法律,動物表演秀只有在對保育工作有實質意義時才得獲准。

「海洋世界」因去年初發生之虎鯨攻擊女訓練員的悲劇事件而飽受批評。30年前在冰島外海捕捉到的公虎鯨Tilikum,在一場表演秀之後突然攻擊女教練,將她拖入水池溺死,而整個過程都被現場觀眾目睹。

美國部份法律部門已開始討論是否擴大動物權之議題,也就是說,動物將不只是人類的所有物。然而,法界人士判斷,法院通過PETA申請案之機率相當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