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立委參選人趙天麟、高雄市議員陳信瑜今(26)日上午召開「一路有你養成計畫」記者會,趙天麟和陳信瑜共同呼籲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積極正視父母親最關切的養育和教育議題,主張建構「平價質好的托育環境、安心學習的友善校園、透明穩定的升學機制」,才能有效提高生育意願,讓孩子安心快樂的成長。

趙天麟指出,許多新婚夫妻不生小孩或者不敢生第二胎,不是政府補助多少錢就能解決,而是根據需求擬訂合宜政策。調查指出,74.5%家長認為幼托園所每個月合理收費應在「六千元」元之內,但是家長選擇幼托園所的考量卻依序為環境安全、課程內容和價格,雖然家長擔心教育費用高,但為了小孩還是優先考慮安全和課程,因此政府應該建構優質平價的幼托環境。

趙說,調查顯示74.2%家長贊同十二年國教,有強大的社會基礎,但重要的免試入學和診斷性評量則正反意見各半,他強調政府應本著降低升學壓力和提升學生素質的精神,與社會和家長溝通,讓升學機制透明穩定。

陳信瑜表示,7成左右的國小、國中或高中家長都非常憂慮校園安全,霸凌和暴力是最嚴重的問題,特別國中的霸凌情況最讓人擔憂,國小是怕校園軟硬體不好,例如圍牆太矮無法防止外人入侵、學生容易摔傷等,國中是幫派進入校園,高中則有吸毒和性侵害等。她要求市府對不同的校園安全憂慮,提出不同的對策,讓學生在安心學習的友善校園中成長。

本調查係趙天麟和陳信瑜委託比得利民意調查公司進行。調查時間為10月3-7日,以設籍、居住在高雄市,且目前有0歲到18歲孩子的父母親為調查母體,共完成有效樣本1067份,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約在±3.06%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