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6)日在新北市蘆洲區舉辦行動中常會,馬英九主席在致詞時,再次針對兩岸和平協議做進一步闡述,他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而「兩岸和平協議」的立場其實就是「不武」,無關統獨,目的是將兩岸「不武」的現狀制度化,以確保兩岸長期的和平和穩定。

針對民進黨不斷的批評兩岸和平協議,馬英九表示,民進黨不應該自己提「和平協議」就是愛台,國民黨提「和平協議」就是「賣台、統一、投降」,「民進黨自己做就不是,我做就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無法接受這樣的邏輯」。

馬英九呼籲民進黨不要將謀求台灣人民未來和平幸福的努力抹紅成「賣台統一」的時間表,將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的事抹黑成「投降協議」。

馬英九最後高呼,「我愛台灣,我愛中華民國!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台灣是我們的家園,我們都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我堅信這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共同信念。」

馬英九重申,他在兩岸和平協議的立場上,有前提、目標與堅持。面對兩岸之間如此重大政治性議題時,要評估是否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的3個前提是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其中,「國家需要」指的是必須有利於台灣安全、繁榮與兩岸和平;所謂「民意支持」是指獲得公民投票支持才會推動;所謂「國會監督」就是和平協議必須獲得國會通過才能實施。

馬英九說,兩岸和平的目標是繁榮、互利與和平共存;而只要是有關兩岸和平協議,他的立場很清楚、堅定,就是一定要堅持主權。他再次強調,兩岸和平協議不會為簽而簽,目前時機不成熟,也不會躁進,絕對沒有時間表。兩岸和平協議可以作為一項願景,但必須設定前提與條件,做為防火牆,以確保對台灣有利。

換言之,未來10年,如果國家沒有需要、公投不支持、沒有國會監督,就不會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