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二極體(LED)大廠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今(26)日以個人名義捐贈新台幣1億元給母校台北科技大學興建大樓,不過,他也在同一個場合向媒體證實,億光將於11月起實施2個月的無薪假制度。他說,「無薪假」是讓企業跟員工多一點彈性,社會應該用更健康的態度看待。對此,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呼籲,若資方確有實施無薪假的必要,將督責地方主管機關輔導勞資雙方簽訂減少工時協議書,以保障勞工權益。

葉寅夫在捐贈儀式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由於年底庫存盤點使產業將進入淡季,億光將於11月要求員工多放2至3天的無薪假,12月則預定放5天。他表示:「景氣不好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問題,億光基於不裁員的理念,希望員工能共體時艱,勒緊褲帶,用無薪假的制度調節,讓彼此都有彈性」。

葉寅夫指出,國外面對景氣起伏往往用裁員方式處理,容易造成社會問題,所以,企業休無薪假是很好的制度,他呼籲外界用健康態度看待無薪假,因為如果企業缺乏彈性,就會面臨倒閉的危機。葉寅夫還說,以前的景氣循環是4年1次,現在縮短為2年1次,因此,他希望年輕人要更有抗壓性,他認為,寒冬不會太長。

對於LED產業的發展前景,葉寅夫表示,「背光是韓國人的天下,台灣產業只能看照明」,他分析LED照明已經直接進入戰國時代,未來大家比的是技術、品質及通路行銷。

葉寅夫研判,LED產業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復甦,億光已經鎖定照明產業做為發展目標,在日前專利訴訟打贏日亞光的氣勢下,葉寅夫有信心帶領億光,往自有品牌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