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國人耳熟能詳,中國大提琴家王健這幾年來也在國際樂壇綻露頭角。其實,活躍在國際音樂廳的大提琴家,也有不少人是來自台灣或台灣人家庭。其中一位在歐洲蓄勢待發的新星胡智婷,即將返回故鄉登台演奏。

在美國方面,范雅志(Felix Fan)和郭虔哲是2位非常出色的年輕大提琴家。范雅志是前美國台灣人權會會長及成功實業家范清亮的兒子,他所拉的是一把Stradivari名琴,曾經和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在台北同台演出金希文作曲的雙協奏曲。范雅志同時也熱衷現代曲目及行動藝術。郭虔哲出生於台灣,畢業於美國茱麗葉音樂學院,活躍於美國、澳大利亞演奏會間,曾灌製過一張極具台灣味的大提琴曲CD「爆米花」。

歐洲方面,Wen-SinYang出生於瑞士台灣人家庭,曾擔任過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首席大提琴手。近來則活躍於獨奏會或室內樂,灌製許多受到重視的大提琴曲CD,並且開設大師班。胡智婷今年才26歲,曾師事屬歐洲最有名氣的大提琴家Heinrich Schiff長達5年之久,得過歐洲不少音樂獎項。雖然目前還在大師班深造,但已有豐富的歐洲演奏經驗。

胡智婷父親胡炳三在台灣解嚴前是維也納台僑知名領袖,黑名單解除後才回台南縣政府服務。母親則出身北港音樂世家,本身也是維也納歌劇院提琴手。胡智婷7歲就開始學大提琴,到2010年以特優成績拿到演奏家文憑,可說是歐洲最紮實大提琴教育下所培育出來的新秀。

胡智婷將於11月3日及11月7日分別在台南市立新營文化中心音樂廳及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大提琴獨奏會。演出曲目除舒曼、布拉姆斯經典名曲外,也將帶來Britten、Berio、Lutoslawski、Messiaen及Poulenc等台灣較少聽到的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