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汗忽必烈曾在13世紀創建元朝,取得中國正統地位,並曾兩次派兵遠征日本,結果雙雙敗給颱風。日本琉球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在日本長崎縣外海,發現一艘木造沉船殘骸,研判可能就是當年遭「神風」摧毀的蒙古戰船。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這艘古戰船靜躺在水下20公尺深的海床上,船身是木頭打造,殘骸包括長約12公尺的船身龍骨,還有許多排連在龍骨上、10公分厚、15至25公分寬的船舷板。

領導這支考古探測團隊的池田榮史表示,這個距今約720年的古船殘骸,有助於現代人了解當年的中國造船技藝。中國造船技藝在經歷明清兩代後即告失傳,人們只能從遺留下來的古籍中,拼湊當年的造船技術。而透過研究船上的陶器、兵器等文物,也能讓人更了解元朝的生活。

據歷史記載,13世紀初成吉斯汗建立蒙古帝國,其鐵蹄曾踏遍歐亞大陸,征服中東、東歐、俄羅斯、中亞等國家。而其孫忽必烈則征服了中國北部的金朝、滅掉偏安的南宋政權,建立名為大元的中國王朝,其後蒙古政權統治中國數十年。

忽必烈在位時,蒙元帝國勢力達到鼎盛,曾發兵朝鮮、越南、日本,不過蒙軍在越南和日本皆受挫收場。其中,元帝國分別在1274年及1281年兩度集結艦隊跨海登陸日本本土,然而,艦隊兩次都遭颱風襲擊而撤退,自此,日本開始流傳「神風」之說,二次世界大戰便將進行自殺攻擊的機隊取名為「神風特攻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