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TVBS電視台「新聞夜總會」節目,以假裝「一般民眾」方式打電話向綠營市議員索取宋楚瑜連署書,疑似違反自己內規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新聞媒體在處理新聞時,應該要遵守一定的法則與道德、規章,「如果媒體自己本身都有法則,而沒有遵守的話,那我們也覺得很遺憾」。

蔡英文是在中和瓦瑤溝發表環保、都更政策後,回應媒體詢問作以上表示。

民進黨昨(2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TVBS的作法,是製作單位意圖以不正當的新聞釣魚手法,想要藉此製造有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提供宋楚瑜的連署書的報導,用心不言可喻。發言人康裕成甚至表示,如果TVBS播出該錄音,一定提告。

對於民進黨的批評,TVBS發言人葉毓君則說,錄音做為調查採訪存證,是很常見且合理的採訪技巧。同時,「新聞夜總會」主持人李艷秋昨晚也在節目裡表示,經他們訪問結果,有7位民進黨市議員願意提供連署書。

不過,TVBS在其網站上刊登的「TVBS新聞道德與採訪守則」裡,其中關於「電話錄音受訪者」部分則規定:「電話錄音開始之前,必須明確讓受訪者知道並同意將被錄音,否則不可使用」。

對於TVBS假裝一般民眾打電話給綠營民代服務處,並錄下通話記錄,疑似違背自己訂定的「採訪守則」,蔡英文表示,新聞媒體在處理新聞時,應該要遵守一定的法則與新聞的道德與規章,「如果媒體自己本身都有法則,而沒有遵守的話,那我們也覺得很遺憾」。

至於民進黨對於宋楚瑜總統連署一事,蔡英文強調,黨的態度很清楚,中常會也做了決議,黨公職是不能夠參與連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