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路零售商亞馬遜公司(Amazon)昨(25)日在美股收盤後公布第3季財報,由於投資項目支出過大,導致第3季獲利驟降73%,消息一出讓亞馬遜的盤後股價暴跌19%。下個月即將上市的平價平板Kindle Fire能否擊潰蘋果iPad,將是亞馬遜未來前景的試金石。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亞馬遜第三季獲利僅6300萬美元,換算每股獲利14美分,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31億美元,相當於每股獲利51美分,下跌了73%。不過雖然獲利下跌,但由於Kindle訂單表現不俗,第三季營收成長還是有44%的成績,達108億美元。

亞馬遜預估,第四季營收為163.4億到186.5億美元,成長率約22至44%。與第三季的44%和第二季的51%相比,顯示亞馬遜的營收能力有轉弱現象。亞馬遜警告,第四季恐怕將出現營業虧損。

雖然財報黯淡,但亞馬遜創辦人和首席執行官貝諾斯(Jeff Bezos)對銷售前景表示樂觀,他說:「在發佈新產品後的三周裏,電子墨水屏Kindle的訂單比上一次產品發佈增加了一倍。根據對Kindle Fire的訂單分析,我們有能力創造出比原計劃多幾百萬美元的收益。」

不過分析師卻不表認同,舊金山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師塞巴斯提安(Colin Sebastian)指出:「他們(亞馬遜)辜負投資人的期望。」塞巴斯提安直言,亞馬遜的擴張計劃僅忙著衝高銷量,但卻沒有相對的獲利表現。「亞馬遜盈餘若未呈現相對應增長,投資人或將開始大傷腦筋了。」

亞馬遜目前力推升級版Kindle電子閱讀器Kindle Fire,正式挑戰蘋果iPad的市場地位,Kindle Fire配備7吋螢幕,比iPad的9,7吋袖珍不少;運作平台則是經過大幅修改後的Android系統,具備Wifi上網能力。

199美元的殺手級定價將嚴重衝擊市場,因為Kindle Fire售價連最便宜iPad的一半還不到,亞馬遜預定在下個月推出Kindle Fire,能不能搶下iPad的平板市占王座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