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師大夜市商圈爆紅,居然連法拍店面都高達5220萬拍出,每坪逾516萬價格也創法拍持分最高紀錄。但商家和屋主獲利之餘,居民呢?人潮洶湧,人群摩肩接踵,尤其到傍晚,根本寸步難行。

大量人潮帶來噪音喧嘩、垃圾汙染、油煙異味、消防安全、停車問題、治安危機以及一樓開店二樓以上房價貶值的巨大損失。而巨大的利益糾葛之下,已有商家及攤販被潑油漆,也有商家被仇家砸店傷及無辜消費者。暴力、黑道陰影籠罩讓無辜居民生活在巨大心理壓力之下。

居民拒絕再沉默了,泰順街50巷的居民開始展開行動,找了里長與議員,決定在10月26日晚上七點假辛亥區民活動中心召開自救公聽會。公聽會前,將於六點半,從泰順街50巷9號開始遊行到辛亥區民活動中心點。這將是台灣首次夜市遊行,屆時與夜市民眾會激盪出怎樣火花,很值得高度期待。

■日期:2011年10月26日18:30

■路線:從泰順街50巷9號走到辛亥區民活動中心點

■備註:七點開始參加自救會公聽會

【自救會源起】

近年來因為各大媒體美食節目興起,青年創業當道,加上觀光局、文化局將永康街、青田街、龍泉街包裝成文人故居的觀光產品「康青龍」向海外大力推展,又有陸客來台逛夜市的商機,於是各方立志賺錢之士紛紛搶進各大夜市,卡位發財商機。師大夜市也在這種賺錢不落人後的氛圍下,商家從三、四年前的兩百多家急遽擴張到七百多家。

這些商家在住三區違法肆意擴張,已對當地居民帶來莫大傷害,嚴重影響居民生活環境與居住品質。

大量人潮帶來噪音喧嘩、垃圾汙染、油煙異味、消防安全、停車問題、治安危機以及一樓開店二樓以上房價貶值的巨大損失。而巨大的利益糾葛之下,已有商家及攤販被潑油漆,也有商家被仇家砸店傷及無辜消費者。暴力、黑道陰影籠罩讓無辜居民生活在巨大心理壓力之下。

居民們苦不堪言,想從家裏通過一段不到100公尺長的巷道路段到師大路上,卻因為違法攤商充斥無法通行而必須繞道和平東路才能到達。晚上家中小孩念書、長者休憩,都被大分貝的叫賣聲吵到神經衰弱快得憂鬱症。

這些商家得以違法快速擴張的一個極重要原因,就是在民國78年政府取消了「營利事業登記證」制度,將商業登記與商業管理分家。在「營利事業登記證」時代,商家登記營業須經6大相關單位會勘一切合格後才得發証。但是現在各單位各自為政沒有橫的聯繫,商家在商業處取得登記證後就以為一切合法,將店家開在違反都發局土地分區使用法規之處亦渾然不知,等到居民抗議檢舉,該違法店家已投入大量資金裝潢改建,租金、仲介費等等已付出再難回頭,於是造成政府逼民違法的情形,也造成居民與商家的對峙。

此外房屋仲介業的推波助瀾、檢舉後相關單位的牛步蝸行及從寬認定違法,都是造成違法商家有恃無恐的靠山。

居民忍無可忍站出來發出怒吼組成「師大商圈住民自救會」,要將居民心聲傳達給相關單位,請求市府1.恢復登記、管理合一制度,防止違法在先2.重視居民權益,依法保護居民在後。責成各相關單位嚴格執法,取締違法,還給居民一個合理的生活空間。

【我們的訴求】

一、先阻止癌細胞擴散。古風、古莊、龍泉三個里依法嚴格取締新的違法營業,就算在舊的夜市範圍內,有新的違法開業也一體適用。也就是說阻止擴散是就區域範圍,及店家數目兩者同時進行。

二、舊的區域內遇缺不補,就是倒店後也嚴格執法,不得換新的違法營業。

三、舊區內沒倒店的先納入促進會管理,再慢慢依法解決。

四、絕對不允許市府就地合法,如此一來後患無窮。絕不允許市府官員說出就地合法一詞,法律沒有網開一面,誰有權決定誰能被網開一面?這就是司法不公了!而且此言一出,就會讓違法商家有恃無恐繼續擴張。

也不希望聽到「法不責眾」的說法。因為這是鼓勵聚眾違法,人多就變成法不能責,法變成了裝飾品,這不是無法了麼?那誰要守法?還能算法治國家麼?

五、希望市府執法推廣「法理情」而非「情理法」的觀念 => 一切先依法不容私相授受,法中可依道理及人情來尋求解決方案。例如上面所說1.2.3點,符合法=>不容網開一面;理=>列出處理先後順序,先斷新開店家,再遇缺不補,給予時間解決問題;情=>最早的舊區存在已久先納入管理再協商解決方案。

六、希望政府恢復「營利事業登記證」制度,將商業登記與商業管理重新合併作業,杜絕違法與日後之對立抗爭,也讓人民有守法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