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朝日新聞(Asahi newspaper)今(25)日報導指出,日本眾議院的電腦疑似遭到中國駭客入侵,許多議員的帳號及密碼遭破解,連電腦中重要的國防資料也遭竊取,駭客還將病毒散佈到眾議院內的電腦伺服器。

朝日新聞報導,駭客以散佈電腦病毒竊取電腦帳號及密碼的方式,攻擊眾議院內的電腦,此舉造成日本國防、外交等資料外洩,許多議員的電子郵件也同樣遭竊,而且遭駭時間可能已經長達1個多月。

根據朝日新聞表示,這次的感染途徑起因於1名眾議員在7月底接到了一封夾帶附件的電子郵件,打開之後,電腦立即受到「特洛伊木馬」病毒感染,導致帳號密碼遭竊,這個病毒接著便入侵其他議員的電腦,最終甚至在主要伺服器上散布病毒;報導中並指出,這個病毒是由中國國內的伺服器發出。

目前日本電信電話(NTT)正在進行調查,並將對伺服器進行維護;眾議院事務局原本要求員工每3個月變更一次密碼,但發現遭駭後,已經再度要求議員變更密碼。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也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情報安全中心與警察等已開始調查,如果發現違法情事,將由警方嚴正處理。

除了這起駭客攻擊事件外,今年8月,駭客也對日本最大的武器製造商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進行了類似的病毒攻擊,造成三菱公司內戰機研發及核電站設計等重要機密外洩,該公司目前已經對日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政府加強網路安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