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南部地區在23日發生芮氏7.2規模的強震,目前已經造成279人死亡,逾千人輕重傷,搜救人員持續搜尋生還者,各國也都表示願意伸出援手,但土耳其當局一律拒絕,並表示政府有能力自行處理。

土耳其經歷規模7.2的淺層地震後,已經過了40個小時,根據最新死傷統計,有279人死亡,1300多人受傷,由於土國當地夜晚氣溫約為攝氏2度,許多災民必須在低溫下過夜,因此,官方預估最終死亡人數可能破千,震後的搜救工作也持續展開,目前的搜救重心放在傷亡慘重的萬恩省(Van)及埃爾吉西鎮(Ercis)地區,希望救出更多生還者。

在土國發生強震後,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立即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但遭到當局婉拒;巴拉克在接受以色列電視臺採訪時也說:「我感覺土耳其不需要我們援助。現階段,他們的答覆是否定。不過,如果他們需要更多援助或重新考慮,我們將做好援助準備。」

一次大戰時,因屠殺事件和土國有歷史宿怨的亞美尼亞,也表示願協助救災,目前全球也已經有數十國主動表示願意伸出援手,但土耳其至今仍然沒有接受。

土國總理艾爾段說,目前仍能自行救災,暫時不需外援;土國外交部一名官員也表示,土耳其能夠獨立應對目前的狀況,並感謝所有願意提供幫助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