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5)日行使5名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郭昱瑩、段重民、柴松林、林慈玲與陳文生的人事同意權,雖然民進黨立院黨團成員拒絕進場投票,但在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的人力優勢級強力動員下,5名被提名人均獲得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順利過關。

根據中選會組織法規定,中選會主委、副主委及委員都是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而今天由立院行使同意權的5名中選會委員是由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所提名的。

民進黨立委今天都未進場投票,而是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台發言表達抗議。他表示,這些被提名人大部分都是站在國民黨的立場,但在程序上,由於明年總統、立委合併選舉,為完備中選會體制與結構,民進黨不會阻擋同意權行使,但必須由國民黨負起全責。柯建銘還特別點出委員被提名人之一的柴松林,在立法院審查過程中連續2次未出席備詢,破壞立院體制,民進黨團對此表達嚴重抗議。

但最後國民黨還是挾人數之優勢投票通過5位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的同意權。這次行使中選會委員同意權共有68名立委投票,柴松林雖獲4張無效票、2張不同意票,但仍取得過半數的62張同意票,其餘4人都獲得全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