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項最新民調顯示70%的受訪者支持舉辦公投,49%的民眾贊成英國退出歐盟。但是英國國會的歐洲聯盟公投案,24日晚間經過冗長辯論後,以111票對483票懸殊比數未通過,公投案未能舉行。

歐洲聯盟公投案是由英國下議院未擔任內閣職務的後排議員發起退出歐洲聯盟公投辯論,提案人保守黨議員納透(David Nuttall)主張,在2013年5月前英國應就是否退出歐盟舉行公投。但首相卡麥隆在開票前則表示,留在歐盟符合英國利益,他呼籲議員不要支持公投。

納透提案指出,英國民眾在這項全國性公投案應有3個選擇,分別是維持現狀、離開歐盟、或改變英國在歐盟會員身分,創造一個根據貿易與合作的新關係。

下議院整晚都在進行辯論,原本預計有近70位議員可能不顧政黨領導人的指示,投票支持辦公投,結果人數高出預期。

英國「衛報」則在投票前委託ICM公司進行一項調查,其中7成受訪民眾支持公投,4成9受訪者表示會投票贊成英國退出歐盟,4成民眾則主張英國繼續留在歐盟。調查顯示,受訪者支持舉辦公投者以保守黨最多,達71%,主張英國脫離歐盟者也以保守黨選民居多,達56%。

2001年5月,衛報曾進行類似的調查,當時有68%的受訪者認為英國應繼續留在歐盟,僅有19%持反對意見。10年後民意出現重大的變化。

事實上,英國後排議員推動的這項公投案就算能順利進行,公投結果對政府也沒有約束力,而主要在給卡麥隆政府造成一些政治壓力,讓聯合政府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