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兩大科技業巨星,往往被外界拿來比較。事實上,兩人不僅是競爭對手,還是認識30多年的好友,更巧的是,兩人都從大學輟學,還同樣生於1955年。

今日開賣的「賈伯斯傳」中一個章節,通篇描寫蓋茲與賈伯斯彼此之間的較勁、互動與情誼。雖然兩人都擁有稱霸科技界、商業界的野心,但是兩人的個性與成長背景卻天差地遠:蓋茲出生於優渥的家庭,父親是名大律師,母親則是銀行世家的千金,並領導著名的公益組織;賈伯斯則是由藍領家庭撫養長大。

而比起賈伯斯的反叛、浪漫、熱情,且重視美感與藝術,蓋茲卻是個重視紀律與效率,並善於精打細算的人,兩人休學的原因也大不同,賈伯斯休學後到印度展開了「自我探索」的旅程,比爾蓋茲則是放棄哈佛學位,創辦了微軟。

兩人曾因麥金塔電腦而合作過,賈伯斯請微軟為蘋果編寫培基語言與應用程式,但合作之餘,兩人還是角力不斷,後來因授權金等問題分家。而微軟推出Windows時,也強調滑鼠的重要性,情緒化的賈伯斯還因此把蓋茲找來臭罵一頓,蓋茲則是形容兩人都是想闖空門的賊,「但是賈伯斯已捷足先登」,意指兩人「所見略同」。

賈伯斯認為比爾蓋茲心胸狹窄,蓋茲則認為賈伯斯是個對人兩極化的「怪咖」。賈伯斯也曾多次展現毒舌功力,重砲轟擊蓋茲與其微軟的產品:「微軟一點品味都沒有,他們只會製造三流產品。」但不管賈伯斯怎麼鬧,蓋茲總是保持一貫的冷靜,還說他「擅於應付情緒化的人」。

即使兩人角力不斷,兩人還是對彼此有幾分的佩服之意,蓋茲認為賈伯斯是個可敬的對手,直覺相當驚人,賈伯斯卻似乎不太欣賞蓋茲,直言他「沒有想像力」、「無羞恥地搶走他人點子」,但他也表示,他不嫉妒微軟的成功,因為微軟相當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