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中國境內已有9名西藏僧人、青年自焚抗議北京政府壓迫,各地團體也紛紛表達聲援之意,然而中國當局卻批評自焚是達賴喇嘛進行所謂「偽裝的恐怖主義」。圖博(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主席旦金群佩表示,這些藏人自焚為的是爭取西藏的宗教自由,為的是公益而非私欲,所以符合藏傳佛教的菩提心。

圖博(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副主席滇金南達則呼籲,台灣和西藏都是地球村一份子,希望更多台灣人一起關注西藏人權議題。

今(24)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旦金群佩、滇金南達、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政策部主任施逸翔,為網友分析西藏現況的真相,為什麼這些西藏人願意前仆後繼、犧牲性命?台灣為何要關心遙遠的西藏問題?

施逸翔指出,中共當局在1959年以武力進入西藏地區,展開高壓統治;2008年西藏發生了大型抗暴事件,造成216死亡,6000多人遭逮捕、1000多人失蹤,對西藏最致命的打擊,是中共燒毀了6259間寺廟,只保留13間,嚴重摧毀西藏文化的核心-「宗教」。

1970年後才在印度出生的旦金群佩和滇金南達道出流亡藏人的無奈。旦金群佩指出,不少流亡藏人想要返回西藏故土,卻遭到印度和中國當局的阻擋;每年更有數千藏人逃離西藏,為的就是追求宗教的自由。

滇金南達強調,西藏文化和藏傳佛教無法切割,藏傳佛教蘊含的就是西藏的文化精神。他說,深知此點的中共因為考量國際觀感,無法大肆屠殺西藏人民,所以亟欲摧毀藏傳佛教,根本目的是為了摧毀西藏人的認同,進而完全統治西藏。

旦金群佩說,藏區橫跨中國境內四川、雲南、西藏數省,包含「安多」、「康」、「衛藏」3個區域,然而都在中共的統治下失去了宗教的自由。滇金南達指出,不少逃離西藏的僧侶在修行上遠不如流亡僧侶,顯見中共對宗教的控制已經嚴重侵蝕西藏的文化根基。

滇金南達表示,今年以來的9名自焚藏人都是普通百姓,他們為了追求宗教的自由和免於壓迫,寧願犧牲性命來向國際社會發聲。這種做法其實完全符合藏傳佛教教義,因為佛陀也曾犧牲肉身給老虎母子食用,成就大我,這就是菩提心的表現。他強調,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壓力、私欲而自殺,那只會墮入地獄之中。

對於今年8月將政治權力轉交民選流亡政府的達賴喇嘛,旦金群佩指出,將政治領導權下放,是法王(達賴喇嘛)20 多年來一直的期待,只是時間未見成熟,才拖延到現在。旦金群佩表示,法王做此決定就是相信藏人已經有了能力,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朝向獨立自治的目標邁進。

滇金南達說,中國無法避開國際社會的目光,台灣也不可能自外於國際社會,所以他希望台灣能多關注西藏的處境並施以援手,他相信這就是佛陀千年前就揭櫫的不變真理,他也相信,有了台灣及國際社會的聲援,西藏一定能夠走出自己的路,追求宗教的自由、政治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