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否認擔任馬英九「和平協議」密使說,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今(23)日進一步質疑,21、22兩日,高輝是否曾經在「下榻的飯店」跟國台辦官員見過面、吃過飯?是不是有向國台辦保證過,馬英九這次講和平協議是真心誠意要回應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約定?

在馬英九拋出「和平協議公投」說後,23日,民進黨指控,北京方面對於馬總統的公投說法相當不滿,已觸及北京「要簽協議,不要公投」的紅線,因此不到一天,馬英九立刻退縮為「公投只是選項之一」。馬英九也急派代表前往中國向北京方面說明。根據瞭解,這位向北京方面說明的代表就是高輝(現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希望能夠消彌北京的怒氣。

不過,目前在中國大陸的高輝則反駁說,他是去江西訪問台商,民進黨所講的事情全屬子虛烏有,國民黨大陸事務部是到大陸各地訪問台商,民進黨不要捕風捉影。

但民進黨還是持續追打。梁文傑說,「高輝不是密使,而是明使」,這幾年國共兩黨間的往來非常熱絡,不管什麼層次都見過了。所以一個大陸部主任去跟中國討論和平協議、公投,根本就是日常業務。

梁文傑要高輝回答,上週五、六(21、22日)這兩天,是不是有和國台辦官員見過面、吃過飯?有無在他「下榻的酒店相談甚歡?」是不是有跟國台辦官員保證過,馬英九這次講和平協議是真心誠意要回應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約定?否則不會在選舉不到90天時提及這個話題。「而且你也保證過,馬英九講公投只是為了選舉需要,未來在簽署協議時,既不會交付公投,更不會推動公投的修法」。

梁文傑要高輝也回答,是否曾向國台辦承諾,雖然國民黨沒有恢復國統綱領,但還是會依據國統綱領的精神與設計,來進行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而且還用吳敦義上週五在立院的講話為證據,也就是「未來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要依照國統綱領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的定位來進行談判」。

梁文傑進一步翻出2008年11月高輝接受「中國評論」訪問指出,對於當時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訪,高輝認為,「在這次江陳會之後,雖無國統綱領之名,實質上卻已進入國統綱領的中程階段」。

至於何謂國統綱領中程階段,梁文傑說,就是「推動兩岸高層人士互訪,以創造協商統一的有利條件」。加上吳敦義要依照國統綱領來談判的說法,他相信,對國民黨來說,國統綱領與和平協議根本就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情,所以在國統綱領的遠程階段,就是兩岸要共商統一大業了。「和平協議是不是就是國民黨國統綱領的第三階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