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選前聲勢看好,瑞士人民黨(Schweizerische Volkspartei, SVP)在這次國會大選中得票率卻只有25.9%,低於2007年的28.9%,並且折損7個國會議員席位。這次的選舉結果是布魯內(Toni Brunner)領導瑞士人民黨後,20年首度在聯邦選舉中沒有開闢更多票源的先例。3年前從該黨分裂出來的綠色自由黨(Grünliberale Partei Schweiz)和瑞士市民民主黨(BDP Schweiz)則分別得到5.5%和5.4%的選票,各得9個國會議員席位。

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的得票率,也從上次大選的19.5%,跌落到18.1%;自由黨(Liberale Partei der Schweiz)得到15.3%、基督民主人民黨(Christlichdemokratische Volkspartei)得到13.1%,都比上次大選的得票率低。

《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 Week)今日稍早的報導,引述洛桑大學瑞士公共行政學院教授藍德內(Andreas Ladner)在電話中的評論,指出瑞士人民黨這次沒有潰敗,但選前的期待原本很高,選舉的結果意味著該黨的人氣不再攀升。2個新的政黨有所斬獲,也意味著那些傳統政黨有問題。自由黨和基督民主人民黨不再吸引選民。選民想要投票給比較不走極端的政黨。

近幾年來,瑞士人民黨藉由抨擊移民太多(目前已佔總人口的22%),而成功地從自由黨和基督民主人民黨的票倉挖走一些選票。瑞士人民黨也反對瑞士加入歐盟、參與國外的軍事行動,以及政府對社會福利增加支出。

瑞士的7席聯邦委員,雖然表面上是由國會兩院選舉產生,傳統上其實是由3個得票最多的政黨各分配2席,第4大黨則可以分配1席。瑞士人民黨和基督民主人民黨已經表示,他們要堅持這個固有公式;社會民主黨和瑞士市民民主黨則表示,他們願意開放討論各黨要怎樣分配7席聯邦委員。

按照舊制,儘管瑞士人民黨的國會席位減少,但仍是瑞士最大的政黨,因此仍將保有2席聯邦委員的位置。目前的財政部長衛德美-史倫普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隸屬於從人民黨分裂出去的瑞士市民民主黨,這個新政黨尚未擠進前4名,因此將不能再擔任聯邦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