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今(23)日表示,馬英九總統為提出和平協議公投一事,已派遣密使高輝(現任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前往中國說明,希望消彌北京的怒氣。他說,據了解,北京方面對於馬英九的公投說法相當不滿,已觸及北京「要簽協議,不要公投」的紅線,因此不到一天的時間,馬英九立刻退縮為「公投只是選項之一」,正因如此。

梁文傑說,金溥聰在訪美期間時,就已經公開主張兩岸簽訂和平協議及馬英九選後將出訪中國云云,梁文傑指出,馬英九根本就如同被操縱的布偶般,事實上,金溥聰才是背後真正的影武者,把公投和平協議當選舉操作,其實根本是「金規馬隨」,才會造成今天馬英九「父子騎驢」的窘境。

梁文傑批評,兩岸還沒簽協議,馬英九就怕北京怕成這樣,處處受制於中國,自我矮化。而值此敏感時機,高輝奉命訪中更啟人疑竇,因此,梁文傑要求,國民黨應該公布並說明高輝這次訪中的全部行程,以及與中方會談對象和內容。

同時,梁文傑也批評,馬英九立場反覆,對中國抗壓性又差,根本無法抵抗中國壓力的國家領導人,未來要代表台灣民眾與中國談判,實在令人擔憂,更令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