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各國財政部長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討論後,主持會議的盧森堡總理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今(22)日對外表示,歐元區國家已同意,將要求持有希臘債券的民間銀行「大幅增加」認賠幅度。據最新的報告顯示,銀行減債幅度恐怕高達60%。

昨天在這場會議中,歐元區財長針對一份由國際稽核人員起草的調查報告進行討論,報告指出,即使銀行接受50%的認賠幅度,那歐元各國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原先承諾的第2輪紓困款1090億歐元就會不足,還需加碼50億歐元,也就是1140億歐元;如果要維持1090億歐元的額度,那就勢必要將認賠幅度提高到60%。

榮科抵達布魯塞爾會場參與歐債危機第2天的會談時指出:「我們昨天同意,銀行承擔的額度必須大幅增加。」

瑞典財政部長(Anders Borg)也坦承:「很顯然我們須要大幅削減希臘債務。」他還強調:「銀行不能將納稅人當作免費提款機,而該負起責任。」

外交人士透露,銀行必須接受「至少50%」的債券損失,否則歐洲與國際貨幣基金將無法實施第2輪1090億歐元的對希臘紓困行動。無論50%還是60%的減債比例,都遠高於今年3月間與民間銀行協議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