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地時間(21)日正式宣布,將在年底前撤離所有次駐紮伊拉克的美軍,結束為期近9年的軍事駐防。不過歐巴馬此舉卻招來保守派人士強烈批評,認為美國在中東的頭號敵人伊朗將趁虛而入。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歐巴馬是在與伊拉克總統馬里奇舉行視訊會議後,對外宣布這項決定。目前美軍駐紮伊拉克的人數達3萬9千人,不過與2008年駐軍高峰的16萬5千人相比,已經是相當少的兵力。

歐巴馬強調,伊拉克的軍隊,未來要自己負擔維安任務,目前還在伊拉克的4萬名美軍,保證會在年底前,返鄉過耶誕節。他宣稱,最後一名離開伊拉克的美軍將會抬頭挺胸,替他們的成功感到驕傲,也會明白美國民眾團結一心支持自己的軍隊。

這項決定已引來不少國內批評,歐巴馬2008年參選總統時的手下敗將、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形容,這是歐巴馬和伊拉克當局的「重大失敗」。他強調:「這項決定會被視為我們中東宿敵的戰略勝利,特別是伊朗政權,該國力求美軍部隊全面撤出伊拉克。」

除了馬侃,曾參與策畫2007年美軍增兵伊拉克的軍史專家凱根(Frederick Kagan)也與馬侃同聲一氣,他在部落格貼文表示:「撤走美國對這個無力自衛國家的軍事保護,不啻是不顧伊拉克人的感受,把伊拉克推向伊朗的懷抱。」2007年的增兵行動曾獲各界讚賞,稱此舉是阻止伊拉克陷內戰危機的關鍵決定。

外電報導,伊拉克當局曾希望美軍能留下5百名士兵協助訓練伊拉克軍隊,不過由於伊拉克表示無法給予這些士兵法律豁免權,必須遵守伊拉克的法律規範,所以遭美國反對,美方主張這些駐伊美軍能擁有適當的法律豁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