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已有光電廠商、LCD製造商因景氣因素,開始讓勞工休起無薪假,行政院勞工事務委員會今(22)日表示,已經重啟無薪假通報機制,並且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針對無薪假勞工進行薪資補助。

勞委會說,經費部分來自就業安定基金,大約有5億元新台幣,估計可供2萬名勞工申請。

勞委會解釋,勞工只要提供勞資協議時施無薪假的證明,如果2 週達2天以上,即可免費參加企業自辦的職業訓練,或者是勞委會認證的職訓課程,還可申請薪資補貼,每小時有100元新台幣,每月最多可領取1萬元。

勞委會進一步指出,曾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推出過充電計畫,不過當時僅限企業可以辦理職訓,這次的「充電再出發計畫」則開放勞工可參加外部訓練。

勞委會強調,為免企業自辦職訓易生弊端,所以這此僅限大型企業,服務業必須是員工50人以上、製造業則是員工100人以上。

勞委會提醒勞工,「充電再出發計畫」受理申請期間為公告受理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課程訓練期間從計畫公布日至明年6月30日止,最長不超過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