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勞氏協會就台塑、台化、南亞、台塑化各一廠的停工檢查計畫總評為可接受,但「麥寮工業園區工安監督小組」僅備查,下週末再審議。

經濟部今天召開「麥寮工業園區工安監督小組」第5次會議,主要就專業公正第三單位勞氏協會所提台塑

關係企業4大公司(台塑、台化、南亞、台塑化)停工檢查計畫的總評結果聽取報告,並予討論,以確定其認可的停工檢查計畫,是否足以成為模式,供後續台塑關係企業各廠據以依循。

杜紫軍表示,勞氏協會今天會議上說明,對於台塑關係企業的4個廠,包含台灣塑膠公司聚氯乙烯廠(PVC)、南亞塑膠公司乙二醇一廠(EG-1)、台灣化學纖維公司芳香烴一廠(ARO-1)及台塑石化公司烯烴三廠(OL-3),計4座工廠所提停工檢查計畫,初步總評為「可接受」,同時也提供一些建議。

但他也說,台塑六輕停工檢查有三個環結,首先是公司提出檢查計畫,然後由勞氏協會審議,並要確認公司有否據以執行、改善,因此下週麥寮工業園區工安監督小組要聽完台塑高層及上述4家關係企業的代表報告、說明,確認這三個環結都沒問題後,小組才會接受其停工檢查計畫,目前小組僅先予以「備查」。

媒訪詢問,目前相關作業已延後,會否延宕原計1年內,預計明(2012)年8月完成六輕停工檢查計畫時程?

杜紫軍說,目前台塑關係企業的計畫是如期提出,相關審議延遲1個月,前述被抽檢的4家公司各1廠的審議模式,目前已有3廠完成停工檢查,只剩南亞塑膠公司乙二醇一廠還在停工檢查中,但允許勞氏與台塑關係企業其他廠持續進行停工檢查計畫與審議。

他強調,只要上述抽驗檢查與審議模式可行,就可適用到其他60多個廠上,就不會延宕到明年8月完成停工檢查的時程。

仍有媒體質疑,專案小組未完成審議,就認可台塑其他廠所提至今年底的停工檢查計畫先執行,可能屆時只能被迫接受先執行的停工檢查結果。杜紫軍說,目前是要先確定上述方法論對不對,而且每一廠製程都確實都不一樣,沒法一家一家去討論。

他重申,基本上國際驗證機構都是獨立的,國際重大工程也都是透過這些獨立機構進行驗證,並被外界接受,若沒處理好,相關驗證結果的國際接受度會減弱。

但他也補充,監督小組除了聽取書面報告做審查外,過程中還會去現場做查訪;但現在先確定運作模式,然後會安排小組就檢查項目做抽檢。

另外,雲林縣政府的看法為何?杜紫軍說,今天出席單位有勞工處、建設處、環保局及消防局,建設處與環保局並由首長列席,雲林縣對勞氏的決議是同意的,因為此會議是採共識決,但環保局長葉德惠有要求勞氏協會提出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