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於財政的困窘,位於西太平洋的美國屬地、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政府考慮將無人島租借給中國開發,當局強調,只要部用於軍事,其他任何用途都可以考慮。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北馬里亞納群島政府由於預算不足,政府部門每周五都必須被迫關門,只有公立醫院照常提供服務。

法新社報導指出,北馬里亞納群島總督迪諾(Benigno Repeki Fitial),本週在中國省長和美國州長會議上提出租借土地的建議,表示願意出租無人島讓中國開發,以創造就業機會,但前題是不得用於軍事用途。

之前北馬里亞納群島已向美軍出租無人島嶼,供美軍作為實彈炸射的目標。由於北馬里亞納群島的製衣工業衰落,失業率部斷攀升,令政府財政亮起紅燈。目前已吸引到中國雲南及安徽省的興趣,雲南官員將到訪該地,尋求商機。

據了解,人口5萬4千人的北馬里亞納群島位於西太平洋北部,由15個島嶼組成,9成人口居住在塞班島 (Saipan),其他只有4個島嶼有人居住,剩下大多為無人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該群島範圍是美日軍交鋒的主要戰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