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邀馬總統一起啟動公投法修法,遭總統府以「現階段沒必要」拒絕,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今(22)日回批馬政府態度閃爍,一下子說要公投,一下子中國施加壓力又縮回去。梁文傑說,如果馬總統真的認為和平協議有公投必要,那就應該支持將兩岸政治協商修進公投法中,讓台灣人民真正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也使行政部門得以受到法律明確的規範。

蔡英文昨(21)日表示,建議朝野共同在一週內啟動《公民投票法》修法,將兩岸政治協商納入公投機制,但總統府卻在深夜發出新聞稿回絕。

梁文傑指出,《公投法》第16條規定立院可通過提出公投案、第17條規定總統可在防禦性狀況提議公投,然而卻沒有條文強制一旦國家主權狀態可能被改變時,必須經人民公投決定。他強調,民進黨明確主張,若與中國進行政治協商,行政部門有將該協商主動交付人民公投的義務。

梁文傑呼籲馬總統說明,公投法修法窒礙難行之處為何?馬總統不應該一下子說兩岸協議要公投決定,一下子又因北京壓力縮了回去。他說,馬總統如果真的認為和平協議應該公投,那就請支持這項主張入法,讓法律規範總統與對岸政治協商時的義務與責任。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則表示,根據維基揭密(WikiLeaks)公布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電文指出,前監察院長錢復於2009年出席中國博鰲論壇後向美方透露,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曾跟他說,「我們已經為馬英九做這麼多了,馬英九應該為我們做些事情。中國高層希望馬英九能更明確表態,台灣與中國是一個中國。」,由此可以清楚了解,見馬英九為何選在這個時候拋出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