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武裝分離運動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俗稱艾塔),21日宣布停止長達半世紀的武裝暴力攻擊行動,也象徵西歐最後一個大型武裝分離運動將走入歷史。西班牙政府宣稱這是民主的勝利,不過國防部卻表示,排除任何與該組織協商的可能。

外電報導指出,ETA透自家網站「加拉報」(Gara)網站,發布一段簡短聲明短片,影片中有三名男子,身穿黑衣、頭戴白色面罩與黑色貝雷帽,他們宣布終結為追求巴斯克獨立所採取的血腥暴力運動,「ETA決定無限期終止其武裝鬥爭」。

三人在影片中並未表明是否解散或向西國政府投降,反而要求與西班牙、法國政府談判,以終結衝突。他們也強調,ETA並未放棄追求獨立的目標,三名ETA成員最後還在影片中振臂高呼口號,宣示持續尋求巴斯克獨立的決心。

不過由於西班牙當局一向不接受談判,所以國防部長查康(Carme Chacon)也在稍晚表示,跟ETA沒甚麼好協商的。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則認為,ETA的決定是民主的勝利。西班牙國會大選預定11月20日舉行。

據了解,1959年創立的ETA已造成829人喪生,崛起於佛朗哥將軍獨裁時期,最有名的行動是在1973年,以挖地道方式埋設炸彈,將乘車經過的西班牙總理當場炸死,被歐盟與美國列為恐怖組織。不過近年在全球反恐戰爭下,多位領袖遭緝捕,最近兩年也已經沒有發動過任何殺人攻擊,其勢力已經大不如前。

影片說明:ETA透自家網站「加拉報」(Gara)網站,發布簡短聲明短片,表示放棄武裝攻擊。(轉貼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