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邀請總統馬英九1週內啟動兩黨協商,並修法將「兩岸正式協商必須公投」納入公投法,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21日晚間表示,政府目前沒有立即啟動公投法修法的必要,且不會在選前提出任何有關兩岸和平協議公投案,同時現階段也沒有必要特別安排朝野兩黨主席會談。

蔡英文提出的兩黨協商,21日晚間即遭到總統府的拒絕。根據中央社21日晚間引述范姜泰基的說法指出,馬總統20日所提出兩岸如果要簽和平協議,須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等3條件下進行,且一定會經公投程序。

范姜泰基進一步表示,目前的公投法已可適用,並無窒礙難行的問題,同時在目前主客觀條件下,沒有洽談和平協議的急迫性,因此政府既沒有啟動修公投法的必要,也不會在明年1月總統大選前,提出任何有關兩岸和平協議的公投案,馬總統絕不會像民進黨在2004年一樣,利用公投綁大選。

會不會安排總統與蔡英文見面?范姜泰基說,馬總統早在2008年6月就已表達邀蔡英文會面的意思,之後也多次邀約,希望彼此能交換對國政議題的看法,但都遭到蔡英文的拒絕。他認為,蔡英文在選舉期間丟出與總統會面的想法,民眾可能會認為是選舉考量。

范姜泰基表示,總統參選人政見發表會及辯論將在12月初展開,到時候,各參選人可以在全國民眾前充分闡述理念,因此現階段沒有必要安排兩黨主席會談。

至於現行公投法有沒有需要修正的部份,范姜泰基說,行政院長吳敦義去年6月就指示內政部研議公投法是否有再修正必要,特別是「防禦性公投」常常成為民進黨執政時的選舉操弄工具,引起社會的批評,是否應修改或刪除,也在進行研究中。

他說,總統府尊重社會各界對公投法的修法意見,在社會各界仍未有充分共識前,不會貿然提出修正案。